自由自在

Friday, October 21, 2011

公道自在人心

有一天,動物世界裡的黑天鵝,跑到獅子的面前,請求獅子幫忙她的猴子朋友,討回公道。

黑天鵝對獅子說:“我的朋友,她和我一樣,家人被體制陷害。請你像當初聲援我一樣,聲援我的朋友。雖然,我還沒討回公道,但我希望朋友也有機會去追討公道。”

獅子表示,據我了解,你追求的公道,是要求體制給你一個公斷。可是,你的朋友,她只要求體制和私了,最好是得到她想要的那筆賠償。她想要得到聲援,只是想讓聲援成為她和體制談判的更大籌碼。

黑天鵝無奈的說,我知道朋友想私了,但是,我希望從聲援她的過程中,感化她追求公斷。怎麼說,她也是體制的受害者啊!

獅子也無奈的說,抱歉,我幫不了你。

獅子續說,人有各志,她奮鬥的議程和你不一樣,她要私了,不要公斷;我也不覺得她想私了有什麼錯。

獅子還說,如果真的私了的話,請讓猴子和它的家庭去據理力爭。不過,她想用聲援來達致貪心的目標的話,誰都不應該幫助她。

獅子強調,最重要的是,聲援她之後,讓她達致私了目的,只會讓體制覺得:做錯的事,用更多的錢就能私了,那就不必給動物人民公斷。最終必將阻礙動物世界的民主公平進程。

從上述的故事顯示,在如今的社會,我們在必要的時候,應該聲援所謂的公道。

但是,我們要清楚的了解,該聲援所帶來的影響;雖然公道自在人心,但鬥爭的議程不一樣的話,那麼就會帶來不一樣的影響。

畢竟每個人都在追求公道,但當中的他們的立場,也是否一樣呢?這就值得我們去深思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