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

Wednesday, March 14, 2012

醫生與親屬



行行出狀元,這老掉牙的句子,的確很實用,特別是老人一輩對年輕一輩的鼓勵詞。

當然,每個人都以“外人”的身份,去看待每個行業的好,而往往卻忘記了壞的那一部分。

這當然是正常,畢竟我都曾經那麼做過。

其實,我們都是在看別人好,別人看我們好。

就像一名從事醫生而言,外人看來,能夠成為醫生,是多麼的優秀,因為能夠賺大錢。

可是,他們重來都不知道,醫生也有面臨壓力的時候。

這得從成為醫生前那一刻說起,他們在成為醫生前,付出的時間、精力和金錢,肯定比我們還要多,所以成為一名醫生 並不容易,所以當他們成為醫生,收取高昂的費用時,這絕對無話可說。

這世界是公平的,因為他們的壓力,我相信比任何人還要大,因為他們都是在操控病人生死的“審判官”。

當然,這也得視病人情況而定,如果幸運卻能夠重燃他們的生命;如果不幸的話,那醫生不得不放棄拯救病人的機會,因為病人已經無法成功被拯救。

所以說,醫生面對人民的生老病死絕對比任何人還要多,而且除了要治療病人外,偶爾還得治療死者家屬的心。

這些都是醫生面對其他病人的做法,但當某天在值勤的時候,進來的卻是自己的家屬或者是親朋好友的話,心裡的壓力,不就是更大了嗎?

此外,當醫生必須要為家屬或其他相熟的人士進行搶救的時候,的確面對一種無形的壓力,特別是病人正在生死關頭。

如果非常不幸,病人無法獲救的話,除了自責之外,我想也沒有其他感受。

曾經有這麼的一個故事,一名患有末期癌症的病人對其他人說:“我兒子是名很厲害的醫生,曾經救活很多人,所以我相信我也能夠好起來。”

但是,該名病人並不知道其實醫生已經束手無策,但他還是堅持自己兒子能救活自己的精神。

這對於身為病人兒子的醫生,絕對會對自己無法救活親生父親一事,而感到莫名的內疚。

我也曾經想像過,如果有天我是跑意外新聞的話,在抵達現場時,卻是我認識的受害者,那麼我應該以怎樣的態度去面對呢?

是否依然堅守我的職業崗位,還是其他人代替我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