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

Friday, May 4, 2012

成熟後果



成熟是件好事。

就像果實成熟後,才會變得比較好吃。

人亦如此,成熟的人,說話辦事有板有眼,穩穩當當,不像那些毛手毛腳的“魯莽人”,毛毛躁躁,冒冒失失。

做人需要成熟,成熟就是恰到好處。但是,太過成熟了,也未必是件好事。

譬如,瓜果成熟過了,味道就會變質;做人太成熟,就會心機太重,城府太深,老於世故,老謀深算,外應內斂,深藏不露,叫人捉摸不透,難以相處。

不像那些心直口快的人,坦誠率真,心裡怎麼想就怎麼說,宛如清泉,純淨的叫人一眼看到低。

太成熟的人,煩惱就多了,歡樂就少了,活得就累了。

不像那些大剌剌的人,心計不多,想的不多,遇憂不愁,遇煩不惱,從有天大的事,該吃的吃,該喝的喝,整天快快樂樂。

太成熟的人,膽子小了,顧慮就多了,辦事起來,就慢慢騰騰,四平八穩,不像那些初生之犢,敢想敢干,前不怕狼,後不怕虎。

太成熟的人,思想負擔重了,這樣那樣的毛病就多了,身體素質就每況愈下。

其實,人是個矛盾體,因為在未成熟是就嚮往成熟,渴求成熟;一旦成熟了,又後悔不及,懷念過去,夢想回歸,感嘆那人生最美好的時期。

其實,做人成熟與否,不在年齡的大小,不在閱歷深淺,全在於自己修身養性。

有的人年紀並不算大,卻學的圓滑世故,老氣橫秋;有的人即使活得七八十歲,也依然顯得年輕氣盛,稚氣十足。

有的人閱歷不算深,但已修煉成“成熟”,也像個江湖老手;有的人飽受風霜,經歷坎坷,也絕不趨炎附勢,低頭彎腰,依然昂首挺胸。

從中可以學習到,做人嫩一些、鈍一些、呆一些,或許會更好呢。

4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