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

Wednesday, June 20, 2012

人生3道題



小學的時候,老師總會給予我們很多的習題,全部都是圍繞在選擇題、是非題或填空題。


那時候的我們,即使不知道答案,也可以靠運氣來亂答一輪。

畢竟是非題的結果,也有一半的機會答對;

填空題就有點難,一定要用到頭腦才可以下筆;

還有選擇題的來來去去,也有25% 可以答對的機率,所以不怕。

不過,當我們長大后,尤其是當我必須填一些表格的時候,思緒的方程式也開始變複雜,而不再可以以單純的思考方式去做抉擇。


雖然是非題有一半的機會可以答對,但在成人世界,有些東西真的很難處理,就像脾氣惡劣且講話很刻薄的上司問你:“你覺得我的為人如何?”


你會如何回答? 回答得太誠實,或許會惹來討厭;但如果太虛假,又會被人說自己很會拍馬屁。

到了填空題,這個反而讓人較自在的吧,畢竟不需要為了別人設定框框,就像當你去約人出門的時候,總是有些人或許會問:“你和我出街是要看電影還是吃東西?”


這或許會讓你囧了一下,因為出去就一定要吃飯?難道就是不能去公園吹吹風看看小孩子盪鞦韆 ?

我喜歡我行我素,主要是希望能夠體驗不一樣的東西。

不過,我個人倒是喜歡選擇題,畢竟因為工作壓力,而懶惰去動動腦經;因為經歷太多的愛情背板和失敗,而懶惰主動;因為沒有前方的地圖,而懶惰再勇敢的大步向前走。


所以大家開始依賴選擇題,不再為自己的人生作出《新鮮》的嘗試和體驗。

至於愛情方面,或許是非題會比較適合,因為愛就愛,不愛就不愛,不要把愛情放在灰色地帶。

當然在自己的人生和未來,則是填空題較適當,因為永遠都有那麼的一個空間,讓自己有個進步的空間,而不是一早被設定了。

那麼對於自己的工作和友情會是選擇題,不開心就不要勉強,因為這世界除了A 之外,永遠還有B、C、D 在等著你。


這麼說,我們的生活每天都不斷得在做選擇題、是非題、還有填空題,而你最擅長的,又是哪一道習題呢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