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

Wednesday, May 30, 2012

中國行之四

紫荊城給我的感覺,總是有種神秘的感覺。


我們經常都可在電視前,觀看紫荊城的面貌,而很難會“實地”考察一番。

然而,隨著這次有機會到中國北京一趟,當然也要目睹或揭開紫荊城的面貌。



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人民都把紫荊城改名為故宮。


故宮,舊稱紫禁城(滿語:ᡩᠠᠪᡴ穆麟德:dabkūri hoton),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是明清兩個朝代二十四位皇帝的皇宮,佔地面積7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米。


明成祖朱棣永樂四年(1406年)開始營建,永樂十八年(1420年)落成。現為故宮博物院的所在地。

北京故宮為明成祖朱棣於西元1406年基本上是在元朝大都皇宮的基礎上開始建設的,設計師為工匠出身的御用匠師蒯祥,西元1420年正式落成,從1420年落成到1911年清帝遜位的约五百年間,共有明清兩代二十四帝在故宮生活過。


抵達現場時,只見人山人海的在排隊購買入門券;由於我們對故宮的不認識,唯有在現場以200人民幣,聘請一位懂得說英文的導遊。

這收費的確有點讓我乍舌,畢竟1個小時30分鐘的故宮之旅,根本就沒有辦法遊覽完畢。

這或許又是另外一個原因,讓我必須重遊北京吧!



其實,對於故宮,我的確不是很熟悉其歷史和建築背景。

唯有通過導遊的解釋,才對有故宮內的每個門,其實都有其意義的存在。

但,我並不能夠一一的解釋,畢竟不熟悉,也不是很懂。



從整個故宮旅程中,最為熟悉的即是御花園(Imperial Garden)。

每次在看古裝連續劇的時候,特別是有皇上的戲,都會看見太后遊花園的畫面。

可是,當重遊該花園的時候,卻比戲中來的差,或許這就是科技的進步吧!

在這次的故宮之旅,也參觀了皇上上朝,以及其他宮殿。



當然,最讓人意想不到的,還可以參觀每當皇上納妾的時候,都會送進一間特別的房間,共度春宵。

然而,“皇上不急,太監急”的諺語,其實是源自於,每當皇上和妃子歡好的時候,太監總會在每兩個時辰(4個小時)就會在房外,告訴皇上“適可而止”,以便“操勞”過度,壞了龍體。



如果想要對故宮有更深入的了解,或許可以安排下自己的時間,乘搭亞航從吉隆坡國際機場至北京的直班機即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