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

Saturday, February 25, 2012

戰地記者的勇敢

媒體工作者,的確沒有多少人,能夠承受那種壓力,特別來自某方的壓力。

每當下筆的時候,或許我們都得想辦法,把“危險”度減到最低,目的就是停止不必要的糾紛。

可是,如果一個記者,在戰地報導新聞的時候,或許他們不需要面對上述的問題。不過,他們的精神,卻比任何人,還要勇敢,不是嗎?

今天,閱讀保障的時候,突然發現有這麼的一個新聞:兩名冒險到敘利亞採訪戰地的西方記者,不幸在炮火中殉職。

這讓我聯想到,當初老闆曾經建議我到索馬里採訪,但我一口拒絕了,或許是我想的太遭,也或許我還有牽掛,還是我覺得自己不還年輕呢?

我不得的稱讚他們(戰地記者)們的勇氣,因為這或許抵達現場後,也就不曾回到原來出發的地點。

據了解,該兩名殉職的記者,分別是來自美籍科爾文記者和法籍攝影記者奧什勒。

他們當時是身在反對派臨時新聞中心,突然間的爆炸,導致他們在逃離的時候,不幸遭到火箭炮擊中身亡。


科爾文

55歲的科爾文是在《星期日泰唔士報》擔任記者,並擁有30年成為戰地的記者,而且還在2001年採訪斯里蘭卡內戰時,被手榴彈碎片擊中失去一眼,從此佩戴“獨眼龍”眼罩成了她的標記;她在死前,還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CNN)訪問時形容,敘利亞是她歷年來最凶險的一次。

奧什勒

一同殉職的法籍攝影記者奧什勒,也在8年前為了到戰地採訪而輟學,並且擁有採訪海地衝突、剛果民主共和國戰亂;此外,他在去年在利比亞石油重鎮拉斯拉努夫拍得一名反政府民兵,在戰地垂首蹲在反對派的旗幟前的照片,贏得世界新聞攝影展一般新聞類的冠軍。

可是,當地政府發表聲明指出,上述的兩名戰地記者,屬於非法採訪,而當地政府並沒有給予他們任何的准證,在當地進行採訪。

此外,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當地的軍方是接獲指示和命令後,才會轟炸臨時的媒體中心,而且如果人民成功殺死記者,他們將會公佈該記者是在恐怖分子交火的過程中喪命。

而科爾文在2010年在追悼殉職記者時發表演說,點出戰地記者的使命:
“我們的使命,就是準確和不偏不倚的報導這些戰爭的恐怖。我們得經常的問自己,為報導某則新聞故事所承受的危險度,到底是否值得。什麼是勇敢?什麼是蠻幹逞能?”
“our mission is to report these horrors of war with accuracy and without prejudice. We always have to ask ourselves whether the level of risk is worth the story. What is bravery, and what is bravado?"

對此,再次向戰地記者致敬,他們的勇敢,或許我一生中,也未必能夠做出的決定。

1 comment:

  1. 之所以立志要当上记者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成为战地记者~ 但多年的愿望,似乎正在一点一点消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