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

Saturday, September 3, 2011

免費的士

因為單週假,因此,決定到拉曼大學拿畢業袍。

眾所周知,該間大學附近,的確很難會找到任何的公交。

因此,在沒有辦法之下,唯有走一小段路,搭的士到一個商業地區等待朋友。

或許走著狗屎運的關係,走了大概3分鐘左右,一位華裔Uncle駕著的士出現在我眼前。

上了的士之後,我就發揮kepo的本色,就開口說,這裡很難找到的士哦?
Uncle說,對咯,地點不好啦,而且附近都是工廠,很少人會搭的士,但今天不知道做麼會那麼多學生在附近。
我說,因為大家都在拿畢業袍,準備參加下個星期的畢業典禮。
之後,Uncle說,那麼你也是咯?
我說,對,我就是。
Uncle就說,恭喜你,我的兒子真的不知道做麼,讀書讀到一半,不讀了,現在學著弄西餅,一點前途都沒有,像你大學畢業多好,可以找到很好的工,而且不用每天那麼辛苦。
我心裡在想著,其實,我的工沒有很好,而且每天忙起來,真的會很累;但是,這都是我的興趣,所以我才會做的比較開心。
過了沒多久,我也到了目的地,當我準備付錢的時候,Uncle說“不必了,年輕人。”
我說,“這怎麼行,你是在做生意啊!”
Uncle說,“沒有關係,就當作慶祝你畢業好了。”
推辭了很久之後,Uncle一意孤行,不願意收錢,而我也只好作罷。



其實,以上的狀況(免費的士),我也不知道今天是否是個幸運天。

說真的,好不容易挨了7天之後,換來了一天的單週假,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每個星期只休息一天,真的會很累、很累……

想到下個星期有5天假期後,就得做足8天之後,才有的休假,那我不就是會累死了嗎?

但是,想到爸媽們下來KL,因為要參加他們二兒子我的畢業典禮。

當然,我知道從我修讀新聞系開始,他們就是等待三年後的畢業典禮,也就是能夠看見自己的兒子戴上四方帽,心理應該安慰許多。

其實,我相信每個父母都有著同樣的心,那就是抱著“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

因此,他們都會把自己小孩,從小學開始,就送到區內最頂尖的補習中心,為孩子補習。

然而,許多小孩都擁有了很好的成績,但父母的心裡卻是認為孩子可以更好,而給了他們孩子不少的壓力。

有時候,孩子到了一個極限的時候,就會選擇逃避,主要是因為無法承受失敗的心態,而漸漸的忘記了藏在心裡的天分,也就是所謂的一技之長。

父母應該依據孩子的喜好,才去發掘他們的一技之長,那麼會有事半功倍。

我還記得,教轉總秘書駱燕萍說過,孩子需要的是自由,應該讓孩子們自由發揮,而不是強迫他們讀書。

她說,一些3年紀的孩子,因為無法承受壓力,而開始想到逃學,甚至和父母商討退學。

這又何必呢?我記得,我在讀書時刻,就是最開心的時候;但是,為何如今的小孩卻感到害怕,甚至拒絕到學校去?

然而,也許就是因為父母給予孩子們的壓力,而導致患上憂鬱症的學生,有增長的趨勢。

這又何必呢?

父母們,快快還給孩子們,一個快樂的讀書童年吧!

2 comments:

  1. 我妈也是顶着冷嘲热讽,等待了20年,才盼到我大学毕业~ 辛苦了你的妈妈,也辛苦了我的妈妈~

    ReplyDelete
  2. 對,這的確……哈哈
    到時候,一定要好好的親親我的父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