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

Friday, September 16, 2011

歷史的見證

這一天,絕對是屬於大家,因為這是大馬歷史轉變的一刻,而且大家或許也未必想到,政府會廢除內安法令。

此外,這一天,現場最高興的就是內政部長希山慕丁,因為政府終於廢除內安法令。

話說回頭,每個人都在猜測,究竟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在慶祝馬來西亞日前夕,會帶給人民一個怎樣的好消息。

我也很榮欣,再次被派往現場採訪。

然而,閱讀《當今大馬》的引述新聞之後,雖然得知納吉會公佈有關法令的新政策。

但是,心理還是有種不夠踏實的感覺,因為要親耳聽見,才算是正確。

由於報館在首相給獻詞之前,就已經收到由首相秘書長發出的演講詞,而在現場的我們,唯有通過電話,與在報館工作的主任,確認究竟內容是關於什麼。

得知是廢除內安法令的那一刻,心裡多少都有點感動,畢竟這是歷任首相來,納吉是第一位要廢除內安法令的首相。

原本在現場準備睡著的我,突然聽見首先率先宣布取消在数十年前宣佈与生效的3种紧急状態的時候,真的精神起來了。

之後,現場傳來一陣又一陣的掌聲。

過了沒多久,首相再次出擊,廢除1960年內安法令,並會根據联邦宪法第149条文的精神,制定新法令,以打击有预谋犯罪与罪案,以保障国內治安。

這一刻,真的清醒了,而且真的見證首相納吉宣布“廢除內安法令”。

這時候,在現場,可以看見內政部長希山慕丁眼睛是帶著淚光的感覺。

我相信,這是一句大家期待已久的話。

然而,身為媒體工作者的我們,或許對老總而言,絕對是件好事,因為政府將會检討1984年印刷与出版法令,包括废除每年更新出版准证的措施,並一次性的执照来代替,直至执照被吊销。

至於淨選盟2.0,或許可以再來一次淨選盟3.0大機會,因為政府將會根据联邦宪法第10条款,在坚决反对街头示威的原则下,修改1967年警察法令第27项有关集会自由的条文,放宽集会自由。

然而,本人認為,首相這一次的重大宣布,肯定會讓民聯來個措手不及,因為他們或許沒有想到政府會作出如此的抉擇。

可是,當這一切法令廢除和檢討後,肯定又會掀起一陣又一陣的猜測風。

許多民眾將會隨著政府廢除內安法令一事,開始揣測大選即將來臨。

當然,我相信民聯政府,一定又會繼續掀起“為了要在來屆大選中勝出的手段”,因為濫用法令的籌碼已經不再。

對此,我還是希望民聯政府,不要再掀起什麼什麼言論,而是應該好好的籌備下一屆大選吧!

無論如何,我相信,下一屆大選肯定會很精彩。

最後,預祝各位,大馬日快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