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

Friday, August 27, 2010

初恋红豆冰





初恋红豆冰正式在415日大马戏院上映,而且还得到全马多达69间的院线支持,可说大马国土片历史性的首创。这部拥有许多童年回忆的电影,成功为牛导的处女作品得到非常好的评价,而牛导更在第47届金马奖中,更为自己的《初》片报名角逐多达15项的提名。

对于这部电影,我本人觉得牛导的故事写的非常的贴切,也许因为这原因的关系,所以《初》得到许多本地人的支持。牛导更幸运的就是得到圈内人的帮忙,所以卖座特别的好,但这并不是主要原因。

虽然《初》已经在大马院线下影,而最近却掀起了另一次的《初》片风。最近我也看到面子书上的朋友陆续的在讨论着《初》片,只是因为一家网络电视可以收看到《初》。不过,该家的电视所播放的《初》片,已经被剪到不像话,许多精彩的镜头都被删除。

然而,我的朋友们都在选择以购买正版支持《初》片,这可说是件非常值得大家去做的一件事。虽然如此,本人已经在收看《初》片多达3次,而且每一次的心情都不一样,也许不同人就有不一样的感受吧!



谈到《初》片,不得不说我在实习期间,出席阿牛处导电影的记者会。当时,我还不知道原来有这一部即将上映的本土电影,而且也不知道原来阿牛在拍摄期间,面对的种种问题,而导致陷入人生的低潮期。

为筹拍《初》片,阿牛很积极寻找投资者,也因此苦练英文,如今他的英文可是大有进步。现在我的英文好很多,而且英文词汇也增加了不少。现场,阿牛的确说了不少有趣的英文,当麦克风没有电池的时候,阿牛打趣的说:“no battery”,换好麦克风后,阿牛继续秀英文:“this one battery good”

《初》的故事情节由阿牛一手包办,剧本也是依循阿牛小时候的经历而编写。阿牛在剧中饰演Botak“Botak”是他小时候在补习班被隔壁座同学的虱子传染,被逼理成光头而取的花名。

在拍摄期间,阿牛坦言遇到不少打击,但仍坚持继续圆梦。没有回头路可走,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硬着头皮继续拍摄。在没有拍摄的那一个月里,除了运动之外,就不停的在家哭。庆幸的是,纾解压力后的阿牛没患上忧郁症,交友广阔的他也获得不少朋友的支持和打气,易桀齐也给我鼓励,希望我振作。

同时,阿牛也再次感叹拍电影真的很辛苦。我不断对自己说拍完就拿奖了,其实偶尔欺骗自己也很好,因为有可能会梦想成真。说着说着,阿牛兴致勃勃大谈要是李心洁凭《初》得奖,他就会上台把她推开,同时把麦克风抢过来,哭着说得奖感言。一直强调英文进步许多的阿牛,还联想到时该如何应付得到国际奖项的英文感谢词,非常搞笑。

在记者会上,主办单位更特设两架大电视机播放预告片,众媒体看得津津有味,让阿牛松一口气,看到你们对品冠那幕‘oh shit’有反应,我很开心啊!因此,让我更加的想看这一部电影。







也许是上天注定的原因,所以我也特别的被安排出席《初》片的首映礼进行采访工作。然而,首次出席首映礼的小弟,心里特别的紧张,而且还非常期待。由于《初》片是聚集鬼后李心洁、红遍全亚洲的本地老、中、青各年龄层的歌、影、视本地艺人,如曹格、黄品冠、梁静茹、易桀齐、巫启贤、陈美娥、张栋梁、戴佩妮及多次亮相于周星驰电影班底的陈国坤等等,卡士阵容强大,所以让我更加的期待。


首映礼之媒体邀请柬


首映礼中,并没有让我感到失望,因为现场安排的一切都非常的妥当,而且看到剧中的演员陆续的走着红地毯,心里更加的期待电影的播出,但戴佩妮的出现,更让我眼睛一亮,非常的兴奋。

电影一出,就成功为阿牛的处导电影,买出多达马币400万票房的好成绩。但是,阿牛在台湾小燕姐访谈的时候,更透露出大马政府征收20%的娱乐税,原因是《初》片少过60%的国语,所以被归类为外语片。

然而,阿牛也坦诚这税收,让他非常的吃不消。对于税收一事,本人还是觉得政府的政策根本就没有利民,反而让一些新晋导演,不敢多拍几部电影,只因大马政府不给与鼎立的支持,让人失望。

这已经足以证明一个马来西亚的政策是失败,应该更加贴切的说从来没有成功过吧!其中口号更令人作呕“rakyat didahulukan, pencapaian diutamakan”,让我感到大马政府有自打嘴巴的感觉。

《初》是一部以马来西亚华人小镇生活为背景的电影,讲述各个主人翁初尝恋爱或暗恋滋味的甜酸苦辣,结合了708090年代一辈的集体回忆,也希望让本地华人回味当时南洋乡镇情怀而产生的共鸣,并要全世界透过影片内容认识马来西亚华人生活的点点滴滴。

至于大马华人电影是否能够冲出海外,那么就得看政府的政策如何跑……值得一提,《初》片将会在9月9日,在中国上映。

当我们都被好莱坞电影吸引着的时候,我们也应该要回头望,因为亚洲也有许多会说故事的导演。

记者会上的短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se5Szj7yE (5G 频道)


初恋红豆冰预告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