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

Sunday, August 21, 2011

包容

包容?這個詞的意義很神聖?或許……

其實,在這世界上,的確擁有許多不同形式的人。

可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所以很難會找到一個和自己性格完全相像。

因此,有時候,這個差異會導致我們之間產生一種誤會,而間中會看到對方不好的一面。

然而,我自己也經常看許多不同形式的人,而且每個人真的具備自己的特色。

就像一些政治人物一樣,有些準時、有些愛遲到、有些會瞪人和等等。

但是,身為記者的我們,除了包容之外,也沒有其他方式對待他們的特性。

不寫他們新聞?這行不通,就算自己再不怎麼喜歡,還得把稿嘔出來,交差。

被瞪,難道和ta對瞪?這也行不通,因為日後還有見面的機會,一旦被band了,那麼就很難辦事。

所以嘛,除了包容之外,我們還能做些什麼呢?

再回到大馬,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大馬是個多元種族的國家,有華人、馬來人、印度人還有外勞。

怎麼外勞又被算呢?因為他們對國家發展,佔據一定的地位,因此,我們不可以抹殺他們的貢獻。

可是,為何我們部分的人民,會互看不順眼了?

這除了思想方面之外,其實,他們都少了包容的態度。

就像馬來人在履行齋戒活動一樣,只要我們不再他們面前吃/喝,我相信這不會一個很大的問題。

有時候,我們的確需要互相體諒及包容,不要自我意識良好過高,因為我們都不知道在未來的日子裡,或許需要大家一份力,來完成一件事。

大馬人民們,記得,只要擁有包容的態度,我相信大馬一樣可以繼續和樂融融的。

不過,我對某人的確無法擁有包容的心,因為自己修養不好。

1 comment:

  1. 我们还是凡夫,还是这世上的修行人~
    就让它们当作是我们成长的一部分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