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

Thursday, October 14, 2010

回顾 3

黄志春运用逻辑思考摄下回忆

如今,摄影已非常普遍,但是对于黄志春来说,摄影不是简单的事。从摄下的目标到一张照片的演变,都非常重要。一张三部曲的照片,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心思和构造能力有多强。

然而,对于时下许多热衷于摄影的朋友,却不懂得拍下美好的回忆。问题不在于器材,而是技术。究竟摄影三部曲和逻辑思考会擦出什么火花呢,让我们来一探黄志春的拍摄心得。

单纯地喜欢摄影

一个人的兴趣难免和家人脱不了关系,黄志春拍照的兴趣被哥哥激发。拥有四 年拍照经验的他,2005年左右就拥有了首架‘傻瓜’相机(digital camera)。他在短短一年之内,把傻瓜相机的级数,跃升至DSLR相机。

黄志春指出:“刚开始,我什么都拍,而且每次出去一趟,至少拍出两千多张照片。”


通过摄影,让黄志春认识到一班好朋友,分享摄影心得。

其实,这些照片质量并不是很好,只因为还是新手。

拥有四年半的拍摄经验,对他来说不代表一切,因为摄影所要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

他透露:“刚接触拍摄的时候,我什么东西都会去拍,而且也不会考虑很多方面,只是单纯的想拍照而已。”

拍照的基本道理

要拍出一张好的照片,成功因素应该归给器材还是技术?他认为是后者。

黄志春解释说:“要拍出一张好的照片,技术占了高达70%,而另外的30%就是器材。”

拍摄的基础很重要,所以他在接触拍照之前,特别在家乡槟城上了长达3个月的摄影课程。


黄志春解释说:“要拍出一张好的照片,技术占了高达70%,而另外的30%就是器材。”

他从基本功学起,要成为摄影人,黄志春认为对相机的认识很重要。

他说,摄影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累积。

他谦卑地指出:“我的摄影技巧也只是中规中矩而已,没有很特出。”

他非常鼓励喜爱摄影的朋友,应先上摄影课,从认识相机开始,对于日后的拍摄技术帮助不少。

触觉与灵感

摄影也算门艺术,所以无论在触觉和灵感方面,对黄志春来说非常重要。触觉和灵感也决定了一张照片的地位。

触觉很重要,因为它和美感是相提并论,而且一张照片的美与丑,就在于当时的美感和触觉的敏锐度。

黄志春藉由旅游的心态,得到更多拍摄好照片的灵感。

至于灵感的由来,黄志春说:“我个人比较喜欢户外活动,所以会到不同地方走走看看,希望藉由旅游的心态,得到更多拍摄好照片的灵感。”

好动的他,会在旅游中拍摄照片,是个训练自己摄影技巧的好时机。

虽然如此,对于灵感的东西,他认为不是三言两语就能形容。他解释:“灵感是可遇不可求,而且拍照就是把当时的画面记录起来。”

“依靠当下的触觉,拍出来的照片,就是最有效的回忆记录,而且照片的美观也特别强。”

心理学与摄影的关系

喜爱思考的黄志春,喜欢在摄影时,把自己学习到的心理学原理派上用场。他说:“我本身喜爱思考,所以我觉得心理学刚好符合我的要求,而且拍照时,需要去思考如何拍出一张好的照片。”


灵感是可遇不可求,拍摄当下的心情,就是最有效的摄下美丽的回忆。

对于运用思考逻辑原理拍照,他指出,逻辑思考很重要,一张好照片的质感,不只在于照片的风景有多美,而是角度的问题,能够突出照片的美感。

随着拍摄资历越长,对于照片美感的要求越高。因结合逻辑思考的原理,他开始懂得筛选,并拍出美感的照片。

“从以前的两千多张照片,到现在出门拍摄的几十张照片,是因为我已懂得什么应该拍,什么不应该拍。”


摄影的三部曲

现今,有不少摄影爱好者。但,黄志春却认为,新新人类的摄影者通常都是比较倾向器材部分,而忘记最基本的摄影道理。

“他们拍出来的照片,或许不会比其他人理想。”

黄志春特别分享摄影的三部曲。“对于摄影初学者而言,摄影基本知识很重要,需要真正知道和了解摄影。”

“当然,对于相机的认识更为重要,假如没有去上课,那么连相机一些基本的按钮都无法掌控好,那摄影就没有意义了。”他这么说。


黄志春说:“现有的摄影者,都会比较倾向器材的重要性。”

当掌握好基本知识,摄影者就应开始去模仿好照片的拍摄手法。

“也许会很没有创意,可是这很重要,要让摄影者去思考别人的拍摄手法。”

模仿的过程中,让摄影初学者学习角度、触觉和美感。

除了模仿之外,一位成功的摄影者要有自我风格。“模仿是学习的方法,可是久了之后,摄影者就应该要拍出有个人特色的照片,这样才有意义。”

摄下回忆

照片是个非常好的纪念品。一张好照片懂得说故事,这也意味着,照片会说话。

他说:“一张好照片除了会说话之外,而且还可以因为一张照片,让你知道照片里隐藏着的故事。”


希望展览会可以把金宝的历史人物带到拉曼大学,让学生通过照片,了解金宝历史点滴。

黄志春带领的摄影学会成功举办了一场展览会。或许因为“回忆”的关系,该展览会的主题围绕金宝。

他指出:“我觉得金宝是个很有历史的地方,所以藉由这机会,把金宝四周的人、事和物都记录起来。”

此外,黄志春透露,这一次展览会希望可以把金宝的历史人物带到拉曼大学,让学生通过照片,了解金宝历史点滴。

后期制作

由于名声好,所以黄志春在拉大也有给于免费的拍摄服务。拍摄的后制非常重要,“一张100%的照片,20或30%是后期制作的效果。”

在后期制作时,假如照片质数不差,那么在调照片亮度时才不会太难。

求好心切的他,通常在替一个活动拍摄后,会使用大概两天进行后制。但是,后期制作时,他希望照片质数不差,这样在调照片亮度时才不会太难。

他指出:“我们替别人拍照,在筛选照片时,会很花时间。但是,我的作风就是把最好的东西或服务给顾客。”

未来的摄影路

谈到未来,黄志春表现得无奈。只因为日后的他,绝对不会往摄影界发展。

他说:“我觉得未来的摄影路很难走,因为摄影很普遍,除非你有非常出色的摄影技巧。”

所以,他才特别“交代”摄影初学者要从基本功开始,奠定良好基础,才能建立个人风格。


后记:

拥有四年拍摄经验的黄志春,却能够自己定出摄影的三部曲,这足以感觉他对 摄影的认真。

对于他所说的“年轻一辈的摄影者,总是希望用最贵的器材”,我真的同意,因为很多人的概念就是好相机,才能够拍出好照片。假如你也是摄影的爱好一族,不妨试试摄影的三部曲,也许下一个署名摄影者就是你。

最后,小记还是说声谢谢大家对这三篇稿(已刊登的施朝忠和黄伟刚)的支持。我相信拉曼大学还有许多有才华的学生,希望大家都好好去圆梦。为各位送上一句话“追梦固然好,但也不要忽略身边点点滴滴的美好”。

徐健华报道

黄志春运用逻辑思考摄下回忆 (第一章):http://j-on-news.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_30.html
黄志春运用逻辑思考摄下回忆 (第二章):http://j-on-news.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_31.html

追梦固然好,但也不要忽略身边点点滴滴的美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