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

Sunday, October 3, 2010

马六甲篇



好不容易完成了历时三个星期的考试,现在终于有机会到其他地方走走。这一次,选择了大家熟悉的地方,那就是历史之都——马六甲。

全程的旅途费时3天2夜,虽然有点多,但时间总是过得特别快,所以3天的时间并不多,反而觉得有点少。这一趟的旅程,总结来说真的意义非凡,因为除了看到比平时多之外,还认识了许多老外。

原来世界真的如此小,因为刚到的第一天,我就遇到了pei suang和她的朋友们(junior),然而在我即将要离开马六甲的当下,却刚好遇到Qing和Jolynn,真的非常的巧合,因为我们都是不约而遇。

金宝火车站

当上了火车之后,就是即将迈入马六甲之旅。但,我却像上了一艘能够穿越时空的穿梭机,因为能够从黑夜到天亮,而且只需2个多小时。这一次的火车,却比我想象中的快,因为和朋友通了电话之后,才得知时间已经来到了早上的6点多左右。

火车上,除了书本陪伴之外,当然就是少不了音乐。这一趟觉得非常的幸运,因为有待MP3,不然我的耳朵却对无法清静,因前方坐了4位不知道如何收敛情绪的释放,而吵到了四周的搭客。

眼看周遭都是车辆的飞驶,而且还带点水花,因下了一场雨。天气也渐渐的转凉。但,我却久久无法适应繁华市都的繁忙画面。眼看时间不多,只好加快脚步,因全身湿透了,而我看了一半的书也遭遇不幸,被雨水淋湿了。

上了LRT之后,我和朋友马上讨论要到马六甲的什么地方看、走、拍和吃。但,不知道是否大家还在睡梦中的状态,因为我们上错了LRT而到了Ampang。不过,我们非常的幸运,遇到了一位热情度值100的安娣,因她教我们如何转换,而不需要多买一张票。从这一刻,我相信整个旅程,肯定遇到许多热情的人士。

行了,我们也到达了车站,而准备直通马六甲。但,一路上,遇到了许多不礼貌的买票员,而有些却热情过度,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办…… 时间不早,就随便买票,幸好得到幸运之神的眷顾,不然我们的旅程也许就是到了槟城。

两个小时之后,到了Melaka Sentral等待另外一辆公共巴士,到我们的住宿去。在等待之余,遇到了一个貌相烂赌的安娣,不知道为何会上前和我们聊天。然而,她身边的是男友还是朋友,却让我傻傻分不清楚。

整个旅途英雄之一——我的双脚

到达了马六甲的市中心之后,我双脚却成了整个旅途的‘英雄’之一,因为它不断的带我走偏马六甲的每一片都有历史的土地。然而,这三天的旅程所走过的每一步,却是我整个星期的步伐。只是因为,我鲜少走路,所以这一次也非常的佩服自己的毅力。当然,也要感谢我‘英雄’的合作,而不作出任何反抗。

旅游区


众所周知,马六甲是个历史城市,而且也是因历史而闻名全世界。这一次的旅程,当然也不忘回顾马六甲历史的好时刻。

这一趟,我们却走偏了许多闻名的历史古物。在荷兰城处有一个阶梯,攀登上去就是圣保罗山,圣保罗教堂就座落在此。 1521 年时,一位葡萄牙将军 DUARTE COELHO 在此兴建一座小教堂,他希望它会是这座城市中最先进的天主教堂。当荷兰人接管马六甲后,它被改称为圣保罗教堂。 1753 年 CHRIST 教堂建造完毕,圣保罗教堂就被弃而不用。后来,荷兰人将它改为埋葬有名望的人之墓园。圣保罗教堂里有一座圣法朗西斯的坟墓,他生前经常到访这间小教堂。 1553 年时,他被埋葬于此,后来,他的遗体才被移往印度的 GOA 。这里竖立了一座圣法朗西斯的大理石雕像,为纪念他 400 多年前曾经到此居留,并作出他的贡献。站在山丘的教堂上,可以俯瞰整座城市。在此还可以观赏到许多很有特色的荷兰墓碑。


然而,从圣保罗教堂处走下阶梯,山脚下就是 A ' FAMOSA ,或者其仅剩的圣地牙哥城堡。 A ' FAMOSA 是由葡萄牙将领 ALFONSO D ' ALBUQUERQUE 于 1511 年兴建的。整座城堡后来几乎被荷兰人毁灭殆尽,只剩山丘上一小部分的要塞,由此可以俯望马六甲市、旧港口及马六甲海峡。 A ' FAMOSA 原本安置了许多大炮,可惜荷兰人于 1641 年接管后,就惨遭破坏。 1670 年时,荷兰人尝试修补其中的几座要塞,于此同时,他们亦在此安置了荷兰东印度公司的武器。


CHRIST 教堂建于 1753 年,是为取代圣保罗教堂作为崇拜场所而建。这座鲜红的荷兰改革教堂位于荷兰城广场的尾端。教堂上的粉红砖块是直接从荷兰进口,再将本地的红泥涂在砖块上。天花板上的横梁是取自单棵树木,因此,所有横梁并没有接合处。教堂内工匠亲手制作的长椅,其历史已经超过 200 年了。在教堂的祭坛上,半圆形拱顶中间,“耶稣最后的晚餐”之圆案,完好的釉于砖瓦上。那臺黄铜制成的圣经支架的历史,可追溯至 1773 年。英国人将它转变为英国式教堂,在教堂上加了一座风标及盖了一座钟塔。不过,教堂的地板上,还是旧荷兰的碑铭。

位于城市广场上,这座荷兰城有着厚重的木门、深红色的墙壁及锻铁铸成的铰链,它是荷兰殖民统治者所遗留下来最重要的遗迹。建于 1641 年至 1660 年之间,荷兰城被认为是东方世界最古老的荷兰建筑物。它是荷兰砖瓦砌工及木工技艺的最佳呈献之其中一个例子。整栋建筑粉刷成橙红色,向来是荷兰总督的官邸。如今荷兰城内包含了马六甲历史博物馆、人种博物馆及文学博物馆。

此外,我们还参观了一些像是海事博物馆。此馆是仿造一艘真正的葡萄牙大型远航船, FLOR DE LA MAR ,展示许多有关马六甲历史的图片资料。在船内亦展示了当时的地图及航海图等。老旧、超级笨重的货柜箱也在展示之列。


至于海事博物馆过去一点,就是皇家马来西亚海军博物馆,这里拥有海军纪念物品及电脑时代之前的军舰装备。此馆存放着 1817 年于马六甲沉船的 DIANA 号船只内,打捞起来的珍贵陶器。当年 DIANA 号是从 CANTON 航往马德拉斯的途中。在 1993 年的打捞行动中,发现了 DIANA 号内拥有大量的陶瓷器。

说真的,历史文物真的需要自己亲眼去看,才会懂得该建筑物的历史价值何在……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此外,顺便一提,位于马六甲的大马眼正式被拆除,而不再操作。这一次,我也特地从马六甲市中心,走路前往探个究竟。原本带着满怀期待的心情,但看到包厢逐渐被拆下的感觉,却不好受,因为三年前在KL坐过的关系,而希望能够再次坐上大马眼,回味一下当初的我们。但,这一些已经泡汤了,而不知道这回忆,是否能够再次重温。


让我感到惊讶就是走到了位于大马眼旁的码头,还是海边,也不是很清楚。一眼望过去,却是没有边界的美丽海水,再配搭着美丽的日落,而形成了一幅画一样,美丽极了。

我发现人就算长得再怎么状,站在码头边相比,还是非常的渺小。

购物之旅

此外,到达马六甲除了观赏历史文物和古迹之外,当然也不忘了到达附近新建的英雄广场(Dataran Pahlawan Megamall)和Mahkota Parade。

对于本人而言,这两件的Shopping Mall真的无法满足于购物欲强的朋友,因为英雄广场应该还算新开的关系,所以店家真的有点小,而且也不是很方面。

到了晚上,对于一些没有交通的朋友或背包客而言,到英雄广场一趟,观看一场电影也是非常悠闲,因为晚上没有交通的关系,所以我和朋友都是从住宿,一路走到英雄广场,观看了一部叫《Alpha and Omega》的3D动画。

对于厌倦去Shopping Mall走走的朋友,当然也不要忘记位于Hang Jebat路,之前称为Jonkey街,也有许多店家,摆放着许多值得珍藏的古文物,而且据说,这是一条许多古董收藏家,必走之路。在这里,你也许会可以讨价还价找到一些‘心头好’的文物。


此外,马六甲也有一条只在周五、六和日才开放的Jonkey Street(文化街)也可以让你大饱口福。但,一切还是以文化为主,或比较贴切的就是已经被商业化的文化。

不过,本人还是觉得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因为就像一些普通的夜市集一样。但,唯一值得一提莫过于老人家的歌声陪伴。

食物篇

对于马六甲的美食,每个人都说非常的赞!至于一些道地的美食,却围绕着鸡粒饭、马六甲Nyonya食物等。但,这一次却发现,这里的薄饼(popiah)也非常的好吃。


这里的popiah特别之处,就是放了猪油渣,一起和其他材料一同包起来。 或许,猪油渣的作怪,吃起来却有种吃了还想再吃的感觉。但,一些健康不佳的朋友,却不建议多吃,因为猪油渣的成份,足以让人的血压飙高,而导致健康亮红灯。

不是很好吃的鸡粒饭

至于鸡粒饭,我总觉得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真说得没错。这一次的马六甲之旅,我却发现原来店家外表约邋遢,而店里面的食物缺是好吃的。比起其他,外观鲜艳,但内在却让人吃了不舒服。

对于本人来说阿,位于三叔公斜对面的鸡粒饭,可说好吃。这一家的外表,真的不可貌相,因为他们所煮的鸡粒饭,对本人来说比其他店家的饭,比较湿,而不腻。有些店家的鸡粒饭,可说干的让人生畏,而无法吞咽。或许,这跟个人口味有别的关系吧,因为我吃到一些‘著名’的店家,都是不好吃的。




然而,Satay Celuk也是道地非常好吃的美食之一。本人为了一尝此美食,而特别的在4点多,前往该店,进行考察。虽然刚开始的人不多,可是不到半个小时,就可以看到许多游客陆陆续续的填满店家的桌子。由于本人需要品尝多家美食关系,所以都特别的叮咛自己要小吃,但始终低不过美味的挑战,而多拿了几串,宣告破功。

马六甲也遇‘红杉军’袭击
由于popiah太好吃的关系,所以我和朋友决定再度前往另一档口排放,决定打包回房休息时吃。当我们满足于口福之后,却不为义的把纸张丢到房间的垃圾袋。等待我们看完电影回房时,我们发现垃圾桶,堆满了‘红杉军’(红蚂蚁)的袭击,让人生畏。

为了不让事情恶化,我觉得使用暴力(用水)把他们处死。虽然觉得很残忍,但这是唯一能够行得通的方法。这是所谓的‘恶人先告状’(因为我们不对在先),我们不应该把食物的残渣,丢在房间里。经过了大战之后,我方得到了胜利,但对方却有几只被逃脱了。

蔡澜和阿贤都很红
这里许多店家除了打‘著名’牌之外,他们也会同时也把蔡澜和阿贤捧上神台。这里许多店家都会时时刻刻的挂着蔡澜和阿贤得照片,足以证明两人的知名度,比任何当红炸子鸡还要红,但真实度真的让人怀疑。

在这里,游客都会随时随地的看到两人的照片出现在店家。本人也不知道他们背后的意义是什么?难道他们两人的照片就能够代表该店家的好吃度?假如这是真的话,那么我注定没有皇帝命,因没有皇帝的舌头,那么会吃了。

住宿


在住宿方面,我也不大清楚,因为一切都是我朋友为我打点一切。不过,一个晚上才马币20元的住宿,已经相当的不错和便宜。这一切相信都是为背包客而准备的住宿。

说道这一家的主人SAM,也可以说是个非常热情地人。看到黑板上,每一位旅客对他的评价,可说都是满分,因为他们都说他很热情,而我也见识到。

无论如何,如此便宜的住宿,一切都是值得,因为我总是觉得背包客,就是不需要豪华的旅店,而不方面之处就是需要和众多的旅客,一起共用厕所和冲凉房。不过,这一切都不是问题,因为我们去看世界,而不是‘叹世界’(广东音)。

人生过客

在这一次的旅途中,就像早前我所说的一样,遇到了朋友,这才惊觉,原来我们真的能够不约而遇。第一天到达马六甲之后,我和朋友不停的在寻找住宿。在过程中,我却遇到了Pei Suang还有一些我的Junior们,而感到非常的开心。由于时间赶得关系,所以没有和你们说声Hi,所以对不起啦……

在居住的地方中,让我们遇到许多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背包客。虽然我们都来自不同的国家和背景,但我们的目标还是一样,那就是一探马六甲的历史奥妙之处。

他们只是过客,但我却非常的开心,因为我的人生添加了不少的过客,来丰富我的人生。

此外,在即将离开马六甲之际,我们却遇到了另外的两位朋友,分别是Qing和Jolynn。我自己也不敢相信,起初,我还以为人有相识,所以不敢向前说声HI。但,在多次的确认之后,才敢向前和他们说声好。

所以,我相信,这一切都是因缘分的关系,所以才能够预见。

终结来说,这一趟真正的体验到一步一脚印的旅程。

人不可以自大,因为站在海水上,人始终还是渺少,还有许多东西等待我们去学习。
遥遥冰,但味道有特别到

让你同时感受到外在于内在不一样的食物

这真的有特别到,现炸现卖的马铃薯,味道也不赖

在马六甲也遇到学校的巴士,当下的亲切感添加了不少

遇到很SALAH的一家博物馆

大马眼

好复古的路牌


下一站,林明山,彩虹瀑布。

特别鸣谢:从KL载我回怡保的马克思,哈哈!很幸运的说……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