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

Sunday, December 5, 2010

雅斯敏

假如大家有留意国油佳节广告的话,我相信对雅斯敏的名字应该最熟悉不过……

没错,她就是一个懂得会说话的导演。


我会接触大马电影是因为她,她的一部电影《单眼皮》(Sepet)让我百看不厌,因为我喜欢她故事的情节。她让我知道,原来爱情可以这么伟大,但是事实上又有多少人能够像电影中的Ah Long(Jason)一样,对于一个完全不一样文化的Orked死心踏地。

之后,她再次的把Jason和Orked的爱情故事,连续的拍了《Gubra》和《Mukhsin》。这两部电影我都有看,而且Gubra更是前往戏院支持。

此外,《单眼皮》更获得第18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最佳电影。

除了电影之外,她也非常的努力在为大马国油公司(Petronas),拍摄了许多迈入人心的佳节广告。每一次的大马三大民族新年和国庆日,我们都会看到许多温馨,而触动人心的广告。


此外,她也非常喜欢把大马多元化的种族元素,加入广告,为大马人民宣扬团结的意思。

她的广告或许只有1分钟多,但是这已经足以让她带出整个广告的信息。

其中,陈鸿民的恋爱国庆广告最为特别,因为这是一个完全没有剧本的广告供陈鸿民,可是我们却能够看出孩子们,在没有受到任何限制下,说出了自己心里的话,这广告就是最真实的。


我们都知道,孩子在还没有进入成人世界的时候,心里所想的都是最单纯,最可爱,最可信的一面。我们可以从广告中,看到陈鸿民对乌米真诚的爱戴,再次带出不同种族的爱情故事。

由此可见,她对电影和广告的付出,我们都有目共睹。

一个懂得说故事的导演/广告策划者,在7月2009年的时候,她不幸中风。在经过48小时的抢救之后,宣告魂天乏术。

我们失去了一位非常好的电影工作者,我们也失去了一个懂得把最真诚的那一面,呈现给大家的广告者。

最后,还是恭喜她获得迟来的奖座,因为她刚刚荣获第54届亚太影展颁奖典礼最佳导演奖。

一部1分30秒的广告,已经足够带出信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