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

Saturday, December 25, 2010

节礼日 (Boxing Day)

隨著聖誕節接近尾聲,相信大家都已經和朋友交換到禮物,但什麼時候拆,才對呢?

每个人都知道圣诞节是在12月25日,但是又有多少人明白翠日是节礼日呢?

或许,圣诞节的第二天,也就是俗语的拆礼日,但是这真正的节日叫节礼日(Boxing Day)。


许多外国的国家都会特别的把节礼日归为公共假期之一,因为这一天对他们而言,也相等于圣诞节一样的大。

其实,节礼日的来源是西方的封建时代,圣诞节是大家庭聚会的日子。所有奴隶的家人会在领主的庄园内聚首一堂,以便庄园领主发放年终津贴。


12月26日,所有欢诞派对结束后,庄园领主便会把一些有用的物品,如衣料、谷物和用具等,送给住在园里的奴隶。每个家庭会在圣诞节后得到一个载满物品的大盒子。


根据此说,活动并非自发的,庄园领主有责任提供物品。由于盒子的关系,人们便把这天称为“节礼日”。




在多年前的英国,圣诞节后的工作天,佣人普遍会把盒子带到雇主家中。雇主会把硬币放进箱里,作为特别的年终礼物。这类似今日的圣诞节奖金概念。由于佣人用盒子收取硬币奖励,“节礼日”因而得名。 (维基百科)


其实,这节礼日和拆礼物是没有同样的关系,因为许多亚洲的朋友,特别是香港,他们都会把这一天当着是拆礼物的日子,可是一些欧美的国家早在平安夜或在圣诞节当天,就已经把礼物拆了。

在外国,他们通常都会把这一天,当作是购物天。英国各大百货公司,都会特别的举行清货大减价;然而在加拿大也一样,因为他们都会花上好几百加拿大币在购物。

可是,爱尔兰却有点不一样,因为他们把12月26日称为“圣士提反日或“鹪鹩日”。在这一天,他们会在树篱击打鹪鹩。鹪鹩传统上会被杀死,它们的羽毛会赠送给当地的家庭,象征好运。据说,小孩以往会杀死鹪鹩,然后向每家每户讨钱,而讨回来的钱(据称)会用于鹪鹩的丧葬。


不过,一些国家还是会把这一天归为家庭日,因为他们都会像圣诞节一样,一家大小,聚集在家,吃一顿丰富的晚餐。当然,他们还是一样会交换礼物。

据悉,一些外国人民,还会从12月23日开始,就不再上班,直到过完新年为止。算起天数,比我们农历新年的假期还要划……哈哈!


無論你是否喜歡所交換到的禮物,這都是朋友們的心意,但我们在同欢共庆這開心的日子里,也不要忘了7年前吞袭几十万人命的南亚大海啸。

默哀一分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