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

Friday, May 27, 2011

同情·可怜

在这世界里,
什么人都有啊,
有华人、印度人、马来人等等。
多不胜数。

可是,
在这些人当中,
也有一些不幸人士。
例如:残障人士、孤儿等等。

但是,
在这一群的不幸人士中,
有一些是比较坚强;
有一些也比较堕落。

他们(不幸人士),
有些堕落,
因为他觉得自己已经废了,
而对自己的一切,
都抱着埋怨的态度。

他们(不幸人士),
有些是坚强,
因为他们觉得残而不废,
就好好的发挥自己的才能,
希望能够为自己生活,
活得精彩。

对于外人而言,
包括我自己,
也不太清楚他们的是,
抱着一个怎样的态度、心里,
来对待外人的眼光。

可是,
往往有些人,
因为同情他们,
而觉得他们很可怜。

当然,
有些人,
会因为他们很可怜,
而同情他们。

同情与可怜,
都是两码子的事。
但他们的确无法分开。

昨天,
在网路上看了一段影片。

率先告知,
我并没有要糟蹋他的意思。

片中是说,
中国有一位没有了双手的男子,
靠着一双脚生活。

刚好,
他参加了一个选秀活动,
而且还带来了自弹自唱。

他很厉害,
因为可以用脚来弹钢琴。
可是,
歌声就真的还好。

我觉得费解,
因为他们评审都说他很好,
唱得也不错,
弹更不在话下。

这时候,
我心里突然觉得,
他们评审,
究竟是因为他真的厉害,
还是同情他,
而觉得他不赖。

我总觉得,
他们并不需要,
我们的同情心,
因为
他们会觉得我们
做戏(不是真心话)。

有时候,
我自己也搞不清楚,
究竟是什么原因,
让我觉得他们很赞。

是可怜他们,
还是同情他们呢?
在我心里,
还是一个问号。

或许,
我们应该消除异眼,
对待他们。

或许,
我们应该公平的对待他们。

或许,
他们真的有能力
和普通人一笔长短。

不过,
我知道的是,
自己很幸福,
因为有爸妈,
而且,
生下来并没有任何的残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