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

Monday, September 27, 2010

回顾 2

追求梦想不麻木,施朝忠踏实地实现梦想

有梦,人才会有动力直奔标杆,这样,人生才精彩。时下许多年轻人都非常喜欢唱歌,有的甚至希望一闯歌唱事业,实现当歌手的梦想。

然而,麻木地追求梦想,或许不切实际。不过,施朝忠却以另一种心态逐渐实现自己的歌唱梦。以踏实为出发点,他成功摘下“全民HITO李圣杰歌唱大赛”冠军,并获得和台湾歌手李圣杰同台合唱的机会。

梦想的启程

校内的歌唱比赛成为了施朝忠喜欢歌唱的源头。当年只有7岁的他,被老师选为班代表参加歌唱比赛。

施朝忠在小学就已经是学校歌唱得佼佼者

“当时,我也不知道自己喜欢唱歌,因为被老师选中,我就参加了”,他说。

结果他一唱就唱了6年,而且成功夺下无数奖杯。小学6年生涯,除了念书外,他还是校内歌唱佼佼者。不过,因为自信问题,他在中学时期再也没有接触任何歌唱比赛。

在被询问之下,发觉原来参加无数比赛的他,也有害羞的一面。在面对陌生的环境和身材‘走样’,令他失去踏上舞台的自信,就这样默默地度过了5年的中学时期。

无心插柳柳成荫

然而,梦想始终战胜一切。施朝忠在大学先修班(Form 6)期间,再次站上舞台,参加了当时非常流行的选秀活动——“绝对Super Star”。

他害羞地说:“当时身材没有很胖,而且刚好姐姐也是爱唱一族,所以就抱着玩玩的心态,和姐姐一起参加槟城唯一一场试音活动。”

俗语说“只有自来人,没有望来人”,渴望晋级的姐姐却没有成功被入选;可是抱着玩玩心态的施朝忠,却成功入选为男子组五十强人马。


功不可没的好友陈优吉

当时已经认识施朝忠的陈优吉,并不知道施朝忠这么会唱,而且不晓得他曾经参加“绝对Super Star”。由于当时他是试音活动中首位被录取的参赛者,当地报章也替他做了简单的访问,同学们因此揭发他参赛的秘密。

迈向梦想

谈及获得“全民HITO李圣杰歌唱比赛”冠军的秘诀,施朝忠把功劳全归于同学兼好友陈优吉。由于新学期还没开始,而且比赛并不“繁文缛节”,所以他才打算参加,并和陈优吉讨论参赛一事。

谈及参赛原因,施朝忠表示:“当时我觉得只是个简单比赛,而且不需要试音等,所以就和陈优吉商量。他(陈优吉)比较清楚我的音域,所以就由他来替我挑选参加比赛的歌曲。”

施朝忠(左)同班同学兼好友陈优吉(右)不时都会互相交流演唱心得

当时准备要录制CD时,施朝忠不幸的突然生病,并打算打退堂鼓。幸好姐姐给予及时鼓励,让他大胆尝试。对于参赛的心得,谦虚的施朝忠强调保持平常心去看待。
之后他成功入围10强,施朝忠并没有否认这一切都因为‘幸运’两个字。他总觉得机会也要运气,才能实现梦想。

当他接到滚石唱片工作人员的电话,当下的心情就是不敢相信。由于感冒下录制的声音有差,他因此没有抱太大希望。
施朝忠打趣表示低不过奖金的诱惑


许下“3甲”的愿望

当时施朝忠直说不敢设下任何目标,只不过还是低不过奖金的诱惑,最终在心里设下3甲的目标。

对于这种矛盾的心,施朝忠打趣地说:“我不敢设下任何目标,因为害怕自己无法达成而失落。但是,我还是在心里设下3甲的目标,因为奖金的诱惑。哈哈!”

施朝忠还坦诚当时在宣布淘汰7位参赛者时,心里还祈祷着:希望不是自己,因为一旦被淘汰,那么奖金就会飞走,那么我就“cover”不回全部费用了。


风格取胜,评审青睐

施朝忠认为自己得到冠军真的有点幸运,因为当时其他的九位参赛者同样的表现出色。

不过,施朝忠能够从10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因为他唱出了自我风格,获得评审的青睐。

歌手同台感觉

在和李圣杰表演当天,施朝忠获得和李圣杰对练的机会,施朝忠还说:“我是临时被叫到后台和李圣杰对练,首次见到他,就感觉到他非常“nice”,而且说话时的眼神非常诚恳。”


施朝忠和李圣杰同台合唱 - 照片经被访者同意下刊登

当时和李圣杰站在一起时,施朝忠感到自己像个小矮人一样,因为李圣杰本身是名网球国手,在身材上肯定比施朝忠来的健壮。

当表演完毕,施朝忠像是发了一场梦一样。不过,求好心切的他认为自己歌唱力度,没有李圣杰来的有力量,而感到可惜。

天赋还是幸运 ?

歌唱方面并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施朝忠,却能够在歌唱比赛中胜出。可是施朝忠却认为这一切都是天赋而成,因为在成功之路,施朝忠表示全部来自于经验和同学的分享。

原来,施朝忠在完成大学先修班之后,曾在家乡的一家民歌餐厅,担任驻唱歌手。

他还特别感谢当时与他一起表演的吉他手,因为他们的意见,才能够让施朝忠的歌唱技巧越趋成熟。

此外,对于这一次夺冠,施朝忠觉得自己非常幸运,“我觉得很幸运,因为当时其中九位参赛者,实力都比我好,而且他们唱歌,中气十足。我能够夺冠,就是比他们多了一点幸运。”

冠军之后

得到冠军之后,他致电妈妈,第一时间与妈妈分享夺冠的喜悦。当被问及妈妈是否很想当星妈时,施朝忠马上大笑起来,还打趣的说:“我觉得我妈妈应该不会吧,因为她听到之后,也很平静。不过,我知道她肯定在暗爽。”

而在生活上,这一次的冠军没有对他的生活造成很大起伏。不过,施朝忠表示面子书上的朋友,却有逐渐增加的迹象。

谈及在街上是否会被人指指点点时,施朝忠望了望陈优吉说:“我觉得应该没有吧!不过,好朋友就会猛叫‘李圣杰’哦!”他们让施朝忠哭笑不得。

要实际地追梦

成为冠军之后,肯定会受到其他领域的领导人的关注,可是这一切对施朝忠来说却不重要。他明白现实与梦想应该要分清楚。

他还说:“关于梦想,我觉得实际些比较重要,所以我都不会像其他人一样,麻木地追求梦想,而忘了实际的那一块。”


朋友特别从金宝到吉隆坡支持施朝忠 - 照片经被访者同意下刊登

目前,施朝忠觉得读书比较实际,而且也不会因为其他外来因素而放弃学业。

施朝忠说:“读书比较实际,但是假如有机会我还是一样会参加比赛,前提是不会影响学业。”

此外,年纪轻轻的施朝忠对于自己未来的路,非常清楚,没有感到前途茫然。“我觉得年轻人有梦想是好事,但是要用实际的行动去完成,因为娱乐圈非常现实。假如无法混下去,而且又没有任何高学术文凭,那么就会两头不到岸。”

后记:

时下年轻人都有梦,至于如何去实现,真的非常重要。麻木地追寻只会得到短暂的满足,而在追追逐逐中,往往无法真正到达自己想要的那片天。

但是,施朝忠懂得规划自己未来的路,这些都是值得年轻人学习的优点。对于施朝忠是幸运还是天赋,小记认为他具备了天赋与运气,这是因为一个人没有天赋,就算被赐予再多的运气,同样无法做到最好。最后,我只想对施朝忠说声“加油”。

下一章:黄志春运用思考逻辑摄下回忆


第一章:http://j-on-news.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_8741.html
第二章:http://j-on-news.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_25.html


徐健华 报导
邱伟杰 摄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