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

Wednesday, September 29, 2010

断背山

假如有观看奥斯卡最佳导演李安导演所拍摄的《断背山》的朋友,你肯定明白“断背山”的意义所在。但,这座在心中的断背山,真的是如大众所说的“同志”有关吗?

奥斯卡最佳导演李安,为亚洲争光不少。


首先因大概讲述一下断背山的来源,根据网上的资料,《断背山》是美國作家安妮·普魯(E. Annie Proulx)的短篇小说,劇作家拉里·麦克默特里(Larry McMurtry)及黛安娜·奧撒納(Diana Ossana)改编为电影,李安 Ang Lee导演,杰克·吉伦哈尔 Jake Gyllenhaal希斯·莱吉尔 Heath Ledger安妮·海瑟薇 Anne Hathaway等主演。


1997年10月13日,普利策奖得主安妮•普罗克斯的短篇小说《断臂山》首次刊载于《纽约客》杂志,故事浑然而出的雄性气概、寂寥苍茫的远山景致打破了同性恋的神秘,犹如投入平静湖面的一块碎石,在广大读者的心中激起片片涟漪。


著名作家拉里•麦克默特里、黛安娜•奥萨纳将《断》改编为电影剧本,保留了原著细腻优雅的文学色彩。

我个人总是不明白断背山的真正意义所在,因为从网上得到的资料显示,断背山被学者和心理学家认为同性恋是天生的,也有人认为是后天的。

但,有些人认为人自出生时具有双性恋,经过成长大部分人选择了异性,而同性取向被深埋内心。


这取向有时会被激活,许多男孩在成长时常有许多对同性的幻想,甚至成为同性恋。这就是每个男人都有一座断背山。

当然断背山也不纯粹是指同性恋,它也指一个男性内心对同性的一点点倾向依赖,不是男男之间的爱情,而是同性相惜但不达到爱情的很深的兄弟情。

然而,我个人却比较喜欢把断背山形容成心里的一个秘密。这秘密不一定是要隐藏在心理,只是需要等待天时、地理和人和的时候,才把心中秘密公开完成愿望。

但,我心中的那一座断背山会在什么时候,才能够把它完成?还是要把它留在心中,形成一个不能说的秘密?我也不敢给自己一个明确的答案,因为我不知道未来的路,到底会是怎么走。

我相信无论男或是女生,心中肯定有一座断背山。那么,你心中的那一座断背山又会是怎么样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