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

Saturday, January 15, 2011

寻·扎——根

最近,阅读了一本由泌尿专科医生李永业写的一本书——《生命没有如果》。

其实,上个学期就已经和朋友借来阅读,可是因为时间不允许,而且放假期间也忘了这本书的存在,所以到现在还没阅读完毕,但是却让我感到“根”的重要性。

一个16岁的小男孩,没有出国的经验,但是却因年少无知,因年少轻狂,而且带着崇洋媚的心态,从一个乡村飞往陌生的国度。

在海外逗留了21年之后,他决定回马,寻找自己已经失去的“根”。他希望把21年前脱下的那件外套重新穿上,希望他的孩子可以接受华文教育、认识中华文化。

他在书中说:“即使英国的福利再好,生活条件再优渥,因为那里的土囊浅,我无法扎根;我缺乏的,正是一份归属感。”

经过了漫长的“洋化”,他已经成为了一名持着剑桥大学医学科的文凭毕业。但是,在他得到这荣耀的当下,他却牺牲了许多东西才取得。这包括了面对父亲去世和一些16年的童年回忆。

当他再次回到马来西亚的时候,发现物是人非。时间对他而言,就像洪流一样,把他家乡的一事和一物都冲刷的面目前非,脑海中的画面,已经变成回忆。

当然,回马期间,他也曾经询问自己“如果当时没有回到马来西亚,现在的生活会是怎么样?”可是,一位他的恩师告诉他“再美的秋天,也得过去。”他明白了……

其实,他比任何人都勇敢许多,因为他的“根”已经失去了21年,可是他还是有勇气回到生长的土地,寻找失去的“根”。毕竟已经21年了,他还是依旧的不怕累和迟。

从中可以看到一个“根”对我们有极大的重要,因为人在怎么蜕变,最终还是需要懂得回去原点,看看自己的“根”是否已经不在。

不然,一个人再怎么成功,始终还是失去了最原始、最美的“根”。

我们的根,从孕育我们的生命的国家,一路攀岩到孕育梦想的地方——李永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