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

Sunday, January 23, 2011

支持国产货

人的心态总是觉得外国的月亮比较圆,笔者也是同样的心态。

去年的贺岁电影《大日子》,得到不少好评。这可是难得的国产片,因为许多大马人民都认为,本土电影并没有许多看点。

阿牛再接再厉,首次以导演身份,拍摄了一部《初恋红豆冰》电影。此电影未出街,却传来牛导为了《初》片而搞得倾家荡产。

不知道是否因为这原因,让牛导处女制作电影红番全马来西亚,而且《初》片还高达72间院线上映。

今年,青元导演再接再厉,决定雇佣《大》片的原班人马,拍摄大马温馨的电影《天天好天》。

《天》上映4天,在票房上就传来好消息,因为在短短的四天内,《天》成功拿下160万马币的票房纪录,这可说是个非常好的开始。

这绝对是个好消息,因为看见大马本土电影开始得到了本土人民的期待与支持,这无疑对大马未来的电影业中,注下了一支强心针。

无可否认大马国产片的质量不及台湾国产片。但是大马人民在心态上,应该做出调适。当每个人都认为外国电影好看的时候,本土电影自然而然会变成没落,因为没有票房的保证。

另一方面,大马歌唱业的命运与国产片没有太大的分别,它们同样面对支持率不够的问题。

其实,大马拥有许多有实力的歌手,就像李幸倪、符琼音和方炯镔等人。他们在中、港和台湾都得到好评,其中李幸倪和符琼音更是因为PK而红。

他们所面对的问题除了歌迷之外,其实大马政府也需要负责任,因为他们缺乏了机会。

除了大马市场对本地歌手的支持率偏低之外,大马政府对本地娱乐这一块并没有加以重视,所以才出现大马帮歌手“吃里趴外”的问题。

戴佩妮出道10年了,可是一直都在台湾做音乐。他们的天质绝对不输于其他国家的歌手,这当然包括了香港和台湾。

创作才子伍家辉和陈威全,他们同样来自大马。他们所作的词和曲,却成功红遍中、港和台等地区。可是,它们却无法在大马找到一片天。

我们应该记得,在被外国一切东西烟熏下,我们也得清醒,支持一下本地制作,因为大马也有会说故事的人。

不过,大马还是有些没有自知之明的歌手在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